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

《什麼是思考方法?》/楊梓燁

《什麼是思考方法?》/楊梓燁

思考方法
什麼是思考方法?一言以蔽之,就是「我們思考時可以依循的方法」。

或許你不以為然,會認為「人人都會思考,我有什麼需要學習思考方法?」沒錯,的確人人都會思考,但如何思考得正確與有效,卻不是人人都會

在思考問題時,我們要知道某種言論或主張是否為真、行為是否善、事物是否為美,都預設了我們需要掌握「真」、「善」、「美」這些概念,並且懂得評估當中的理據與推論是否合理。而思考方法就是提供一種具系統性的方法,幫助我們找出概念的意義與內在的邏輯結構,並且分析論證是否恰當正確。

思考都逃不了概念分析與論證。因此,思考方法是一種普遍有效的方法,它適用於探討或研究任何課題。學習思考方法,就像武俠小說裡先學內功心法,當有了內功心法,再將它應用到不同武功招式,便能提升招式的威力。

為什麼需要學習思考方法?
對於一般人,學習思考方法,有什麼益處?我們可以從公共與私人層面來談。

公開領域:在公民社會裡,人們都可以通過投票的方式支持或反對影響他人生活的公共政策。這表示公民有義務為自己的政治決策與行為負責任,因此公民在決策前應該經過深思熟慮的思考。而學習思考方法,將能幫助我們釐清公共議題裡一些備受爭議的概念,也能幫助我們更懂得掌握某個立場是否真的有道理。

私人領域:於個人而言,學習思考方法,能夠提升個人的思考與表達能力,不論在學業或是工作上都能發揮幫助。在這個資訊氾濫的年代,思考方法也能令你更有效掌握正確的思考方式,排除無用或錯誤的資訊,作出正確的判斷。

思考方法的分類
在思考時,我們都可以使用李天命先生所提出的「問題三式」,開展分析之路:
(1).X是什麼意思?
(2).X有什麼理據支持?
(3).X還有什麼可能性?

問(1),是令我們關注某個言論裡關鍵概念的意思,避免概念的誤用或不清而導致我們思考混亂。

問(2),是令我們關注某個言論是否合理可信。如果某個說法沒有理據支持,我們便無須接受這種說法。

問(3),是令我們發掘更多的可能性。在思考時,我們有可能因為忽略了某些可能而作出錯判;多些思考(3),將有利於我們減低這種錯判發生的機會。另外,多些思考(3),也能拓展我們的想像力,發掘更多可能假說與猜想,有利知識的突破,與分析一個概念的應用範圍。

問題三式看似簡單,實際運用起來卻會遇到更複雜的程序,譬如,如何避免概念的誤用或不清,這就需要了解有害於思考的語言弊病,以及有助於分析概念的概念工具。又譬如,如何判斷一個論證是正確,這就需要了解邏輯與科學方法。

在此,我們可以將思考方法劃分成五個範疇:
1.語理分析:釐清語辭的用法、避開有害於思考的語言弊病的方法。
2.演繹邏輯:檢驗論證是否確當(valid)或主張是否一致的方法。
3.經驗方法:檢驗有關經驗知識的論證是否歸納上正確的方法。
4.謬誤剖析:了解一些典型的錯誤思考,從而避免這種錯誤的方法。
5.概念工具:認識哲學家常用的概念工具,幫助我們進行概念分析與推理。

我將會介紹這五個範疇的具體內容是什麼。

(請耐心等候…)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