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

McTaggart 悖論:你以為的時間不是實在的/《偉恩與咖啡》部落格

McTaggart 悖論:你以為的時間不是實在的/《偉恩與咖啡》部落格

McTaggart1給了一個滿有意思的、但是難懂的論證,這個論證的目標是要告訴我們:時間是非實在的。也就是,時間不是真正存在著
對時間本性的理解必須要能解釋變化
時間的非實在是反直覺的,我們早已習慣在真的有時間的世界觀中活著,我們有知覺,在知覺中它告訴了我們時間的流動。時間的流動是滿奧妙的事,原因在於我們從未知覺到純粹的時間,而更像是透過另外一種方式來理解時間:透過理解變化來理解時間。
McTaggart 正是這樣認為的,他認為:變化包含在時間的本性裡頭。也就是,他認為,如果我們自己弄清楚了時間是什麼,這個所理解的部份至少要能解釋變化才可能是充份的。
兩種時間序列
McTaggart 為了解釋變化,它引進了一套分析工具,即兩種時間序列:
  A序列:將事件按照現在、過去、未來來排列
  B序列:將事件按照事件的先、後來排列
所謂「事件」可以想成「在某時發生的某事」。
譬如,「里山咖啡的店長小花端出了一盤咖哩飯」,可以是現在、過去或未來發生的一件特定的事(A序列),也或者是介於某兩個事件、介於「小花用新鮮原料燉煮咖哩醬汁」和「客人吃得很開心」之間發生的事(B序列)。
我們可以看到,A系列是會隨著時間變動的。A系列裡面的未來的事件,會隨著時間變成現在的事件、再變成過去的事件。然而B系列是不會變動的,一旦先後關係確定了,無論時間怎麼流動,B系列都是固定的。
B序列預設了A序列,否則就沒有變化
McTaggart 認為,變化只能在A序列中解釋清楚。他的想法可以簡化成「如果沒有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」,那究竟什麼是變化呢?
我們在這裡如果要清楚了解B序列是什麼,可以來考慮C序列:
  C序列:將事件按照特定順序排放好
McTaggart 認為,C序列和B序列是不同的,因為C序列沒有時間性的概念、只有空間性的概念。他認為B序列之所以不同於C序列,就是因為B序列預設了A序列。原因在於,他認為只有A序列才賦予了變化的存在。
簡單來,他認為變化應該要這樣解釋:一個事件本來是未來,然後成為現在,最後變成過去。只有這樣,這個事件才會始終是一個事件,不會隨著時間過去而不再是一個事件,而且同時又有變化發生——McTaggart 認為,B序列中的事件必須始終是一個事件,意即,它不能無中生有,也不能有成為無
為什麼?因為,如果一個事件在B序列中曾經是一個事件,它必定在前一個事件的後面、在後面一個事件的前面,因此它作為一個事件的位置是固定的。同理,事件不可能突然出現,也因為B序列的不會隨時間改變這個性質,事件的也是永久不動的(先後關係一旦固定了,就永遠不會改變),這和A序列不一樣,A系列是隨著時間不斷變動的。
所以,他認為,除去A序列的B序列,並不具備時間性概念,其實就是C序列。B序列之所以不同於C序列,是因為B序列有變化、預設了A序列。因此,A序列是更接近時間本質的序列。
若A序列隱含矛盾,A序列就無法應用在現實上,時間就不是實在的
去論證A序列的矛盾是 McTaggart 的大招,要是他能明A序列有矛盾,這就意味著A序列不能應用在現實上,又如果必須要靠A序列才能明時間的本性,那麼唯一的答案是:時間不會是實在的。
McTaggart 要如何論證A序列的矛盾?他透過兩個主要的觀察:
1. 一個事件必須是過去、現在或未來的(事件必須有時態),但是要是它是其中一個,它就不能再是另外兩個(時態的不相容性)。
2. 但是一個事件卻同時又是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。
1 成立是非常明顯的,但是 2 就很讓人困惑了。McTaggart 是怎麼論證 2 的呢?
A序列隱含矛盾,所以時間不是實在的
我們來考慮一個像是A序列這樣的序列,在它之中,有一個是現在的事件,在現在的事件以前的,都是過去的事件,而之後的都是未來的事件。
我們想像這些所有事件,我們可以看到,在它們發生以前,都是未來的事件;在發生時,都是現在的事件;在發生後,都變成了過去的事件。
因此,對於任何一個事件來,就變成「它未來的事件」、「它現在的事件」、「它過去的事件」都必須成立。這樣是矛盾的,因為我們知道「未來的」、「現在的」和「過去的」這三個述詞是不相容的。
這裡有一個非常直覺的反擊:事實上,我們應該要「它過去是未來的事件」、「它現在是現在的事件」、「它未來是過去的事件」,這樣就能避免矛盾。也就是,我們在述詞上加入時態。
但 McTaggart :這就變成必須在解釋時間時先預設了時間的存在。因為,當我們「它過去是未來的事件」的時候,的不外乎是「它是過去的未來的事件」,那代表我們只是後退了、又多引用了一條A序列。因為,時態預設了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這麼一來,它的矛盾顯然並未解決(因為在第一次引用A系列的時候問題就並未解決,多引用了一條,問題也只是後退而已)。
也就是,A序列本身含了一個無法理解的矛盾。
因此,時間不是實在的。


McTaggart, J. E. (1908). The Unreality of Time. Mind, New Series, 17(68), 457–474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