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

《反切原理簡介》/陳凱文

《反切原理簡介》/陳凱文

愚見一直認為,香港中文教育其中頗為失敗的地方,便是由小學到中學,學校既不教導粵語拼音,也不教導反切,學寫字則靠死記硬背。由於出來做事已久,不知現在情況有否改善,不過在本人的讀書生涯中,學習中文讀音只靠口耳相傳傳授,學字則靠寫生字和默書。

如果大學時代並非修讀語言學,基本上你大學畢業之後,打開字典即便見到粵語拼音也不知怎樣讀,只能靠字典上以「讀若法」標示的那個同音字或近音字,才得悉其讀音。然而,讀若法有一個缺點,便是如果它所標示的字你也不會讀,你便要再查那一個字。有時你還遇到一個荒謬的情況,便是你查A字它說讀音如B字,再查B字它說讀音如A字,結果你永遠不懂這字的讀音。

當然,現在科技發達,要查字可以查網上字典,基本上再沒以前單靠啞老師找讀音問題。不過你如果想證實那個電子字典的真確性﹐跑去翻查一些古代字典(如《康熙字典》、《廣韻》),你都會發現一句「XY反」或「AB切」,這就是中國古代常用的「反切」標音法,而我們的中小學教師都不會教大家反切,於是大家看到「反切」也不知怎麼拼出讀音來。

更無奈的是,現在坊間有一些專欄作家和所謂學者,不知一些甚麼原因,經常標榜一些古字是粵語的正寫。由於學校沒教過「反切」原理,見對方言之鑿鑿,便不虞有詐信以為真,即使心存懷疑,打開古代字典看到「反切」也無從考證。為此,鄙生只好撰寫本文,淺述一下「反切」原理。

所謂「反切」,是一種古代的漢字注音方法,始建時間約源於漢代,常見於歷代韻書典籍當中,方便讀者知道字詞的發音。簡單來講,「反切」的口訣乃「上字取聲母,下字取韻母;上字辨陰陽,下字辨平仄」。當你看到字典標示「 XY 切」, X 字為「反切上字」,取聲母和陰陽; Y 字為反切下字和平仄,取韻母同音調,然後將二者合併,拼出讀音出來。

那麼怎樣分陰陽和平仄呢?現在由於科技發達,方法便變得很簡單,閣下首先需要找出「反切上字」的發音和聲調,然後再依下表找出其陰或陽﹔至於平仄,粵語除一、四聲是平聲,其他七聲都是仄聲,你只需找「反切下字」的發音和聲調,便能辯其平仄。

聲調位置   字例   字例   字例
1)陰平聲  因    分    詩
2)陰上聲  忍    粉    史
3)陰去聲  印    訓    試
4)陽平聲  人    焚    時
5)陽上聲  引    憤    市
6)陽去聲  刃    份    事
7)陰入聲  壹    忽    ~
8)中入聲  ~    ~    屑
9)陽入聲  日    佛    蝕
(~)表示有音無字(原表連結)

以鄙生舊作《「尐」字之亂》談過的「尐」為例,「尐」的反切為【子列切】,反切上字取聲母( > zi 2> z和陰 ),下字取韻母和平仄( > lit6 > it和仄),由於「列」是入聲(陽入),二者合併切出來的音便是陰入。陰入分兩種,一種為高陰入,一種下陰入(又稱中入)。一般來說,短元音多屬上陰入,長元音多屬低陰入, -it是長i,所以切出低陰入,用「香港語言學學會粵語拼音方案」的標音標示,切出來便是zit3(可參照下圖)。是故,現在某些人聲稱「尐」是粵語口語「啲」(dit1)的本字。聲母不同,聲調也不同,是不可能成立的。

圖:反切原理的例子

大家只需熟習反切原理後,當遇上某些坊間宣稱是「粵語正字」的生僻字時,至少可靠查古代典籍得知歷代記載的發音,看看它跟現在我們常用的口語替代字有多大差距,而不至於人云易云,是否被騙也無從稽考。

說起「尐」字,實在忍不住再說兩句。現在竟然連中大的【漢語多功能字庫】,都無稽地記下「」是「」的異體字,然後宣稱「尐」指小,粵語讀作[mit6 dit1],簡直令人匪而所思。究竟「尐」讀作[mit6 dit1]一讀有何典籍根據?相反,清代段玉裁在《說文解字注》卻明確指出﹕「䩏尐,小也。方言懱爵。注言懱𢧵也。懱𢧵卽䩏尐」,「𢧵」為「截」的本字﹐不論段氏寫到的「爵」還是「截」,都不可能讀出〔dit1〕這音,又怎有可能是[mit6 dit1]?

 
(註:上段部份字無法顯示,請看《說文解字注》原典)


繼以前談過的鳥字音義問題後,中大漢語多功能字庫一而再在其網上字典出錯,提出查無實據,而且跟古代文獻記載不同的奇怪說法,不禁令人失望。需知道,此字庫掛上中文大學的域名和名號,如果錯漏百出,難免影響校譽也。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